关于所谓“过度解读”和Batman是BVS另外一个反派?

因为最近B站和A站一直在搬运,我就比之前更多的能在弹幕里看到一个频繁出现的词叫做“过度解读”。我大概说一下我的想法。
不拿别人做例子,就说我自己或者我所熟知的写手们在写小说(同人)的时候,连区区不才的我们都会围绕中心来展开一个,尽量没有漏洞,逻辑合理(如果能含有伏笔和对应就更好了)的虚构文字世界。而作为一个世界级别的视觉叙事大师,Zack本人的脑力你从Sucker punch( 故事是他写的,也是编剧之一)就可以窥见一斑。这个人的视觉想象力和表现手法,已经到了用只要能看见听见(可惜电影现在并没有味觉)一切都能拿来讲故事的地步。这样的人他作品的层次是吓人的丰富。他的故事线不仅完整、没有错漏硬伤,并且不时就生出一些欲语还休的岔路—就好像我们看漫画时候的支线刊剧情一样。
无论你是作为路人小白、还是资深漫画老粉,他的电影核心在观影结束时会是相同的——但这些不同层次的观众,彼此所走到终点的具体路线、体会的细节大小却有不同……有些甚至是大不相同。

我就拿一点来举例,分析了BVS这个电影一年多,我和非君有个共识(是她打醒我的):就是蝙蝠侠是完美的最佳侦探,但直到Martha梗之前,他也是BVS电影里两大反派之一,是个Bad Guy。无论有没有Lex出现,布鲁斯对超人杀意、实施的手段和能力,都最终会让他的脚踩上超人的前胸。Lex的挑拨最大程度,也就是加速了一点布鲁斯的行动进程而已。
蝙蝠侠—老爷,是完全没有受骗的。(他也不在乎lex是否在挑唆自己,因为他对超人的杀意早就建立在跟Lex有任何交集的黑零事件之前了!另外,蝙蝠侠本质上杀酥皮的动机其实是迁怒和纯粹的种族歧视,并且宁可杀错不能放过的劲头,这跟lex除了没有私心之外真的毫无不同。zack你这刀子捅的太深…)但这个核心既不好直接表明,因为我判断——可能考虑会触到某些玻璃心唯粉那脆弱的神经,而故事本身又需要Lex角色的存在和建设。(其实lex也毫不在意老爷是被自己骗到还是没有,只要哥谭蝙蝠对上明日之子这个既定目标完成就行。),所以Zack他们在拍这部电影的时候,就给路人(和不想接受Batman一度是反派的人)准备了这条看起来合情合理、天衣无缝、妙计巧施的浅层故事线——即Lex欺骗和挑唆了超蝙之间的矛盾,成了他们对决的最大推手。

这一深一浅的故事线全都合理、全都讲得通顺。
想想吧,为什么这么多人BVS路人小白入坑(比如我自己),为什么这个电影1年后依然有这么多看起来毫无影响观影体验,但你就是想发掘并且一直在发觉的那些未解谜团?

能做到这一点,不但需要极大的脑力,丰富和娴熟的电影叙事技巧和大量费尽心思的细节、道具、台词铺陈……最关键的,是Zack Snyder这个从守望者、钢铁之躯开始就倍受愚民和世俗压力排挤打压的导演,他一腔服务所有层次观众,认真在意他们观影体验的这种热血和诚心……这才是让我最感动的地方,也是我觉得现在这个时代,已经如钻石般稀少和急需要保护的行业良心。

读到这里,貌似说跑题了,但其实并没有……回到第一段,其实我的结论就是:“过度解读”这个词并没有一个客观可以目测或计数的标准。什么样的解读,多少字的解读算过度解读呢?其实事实难道不是,作为我们这样挖掘电影细节的人,只是比其他人看到了深层次,更多枝叶的那条故事线吗?并且,我们也并没有嘲笑和看不起路人只吃浅层故事线是愚钝嘛!所以只要不是Zack本人出来否定的任何分析,那么“过度解读”这个词,任何人也请不要自我感觉良好的、随意的就拿来判断我们或任何其他人。

最后再举一个例子来证明,“老爷是BVS电影的另外一个反派”这个理论。(我猜有些人还没有服气呢。)那就是导剪版里被Zack放回片中布鲁斯那让我心碎成一万片的那句台词:

“阿福,我不配有你。” 


想想吧,如果布鲁斯仅仅是被Lex所骗,他怎会自责到如此的程度呢?

评论(9)
热度(4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