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系列读书笔记送给所有喜欢DC电影,并喜欢对它们细嚼漫品的小伙伴们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闲话起因,可忽略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Man Of Steel Answers最新一期节目叫做“氪石之矛”。第一眼看附录,排了好些武器、铸造、地质和放射科的wiki或油管链接。信息误判导致我听了快1小时,都还以为是一期科普档

这位网名Dr. awkward或者Mosaic的DCEU安利侠(以下用host代替)是个死忠超人粉。每期广播都打着科普理性分析的幌子(理性分析是真的),先糊你一脸硬核科技、数据和漫画资料。等你服气,跪好了,正准备为扎导创建DCEU世界的诚意献上第一万次膝盖时。他话锋一转,立刻给你原地从自然科学上升到人文科学,透过小细节看DCEU大背景,最后毫无违和感的飞升到人性光辉,超英主旨。

这时候的你(主要是我)……震撼,感动不用说了。心里的BVS魂烧成了一把火……一会儿想躲在角落偷笑进对圈,一会儿想大喊大叫让全世界知道我圈好……哈哈,po主完全没有开玩笑。

本读书笔记属总结意译+个人补完,数据取自多篇文章,角度和观点来自https://www.manofsteelanswers.com/ 已申请授权,仅供DCEU中文同好参考分享所用,欢迎捉虫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 闲话完结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为什么用矛而不是子弹? 

首先这个问题应该换成——怎样才能杀死超人?

我们知道,DCEU世界是由超人的起源故事钢铁之躯展开的。钢铁之躯给我们讲的是超人来自哪儿,他的家人、朋友和爱——一切属于超人光明面的东西。而BVS带来的则是恐惧、弱点、敌意、克星…一切都与前作正好相反。

超人的弱点众所皆知是氪石。在BVS影片中,氪石超越了简单的道具,它以一个重要角色的视角贯穿了整部电影。从印度洋被打捞到LEX的实验室,我们第一次了解到DCEU这一版本的氪石究竟为何物。

DCEU世界的氪石是Zod母船wolrd engine(星球引擎)运行的副产品,它由多层质地包裹,中心为晶体结构稀有具有放射性,自发微光(来自于氪石本身能源的属性,近距离接触氪星生物会有更明显的光亮。)不能被人工合成(暂时),对氪星细胞有降解和衰变的作用

这种对于氪星细胞的降解和衰变,让很多人误解为是一种生物性反应。但实际上氪星整个环境是一个“放射性”的基础结构。超人的能力来自于氪星生物细胞吸收和储存太阳辐射,而氪石则是一种具有半衰性的放射物质。它一旦接触到氪星生物细胞,其放射性就会直接抑制氪星细胞的生物活性。超人近距离、长时间的暴露在一定量的氪石放射下,可逐渐使超人失去能力,再到器官衰竭…最终可以杀死超人。

那么仅仅是接触氪石,会不会造成氪星表皮细胞的降解呢?我们后来观察Lex在对Zod的尸体进行切割的过程中,采用了一小块氪石作为刀片。手术的过程中,ZOD的尸体并没有出现“一碰降解”的特性,并且我们观察到这块刀片的异常闪光和其形状特殊的手柄,可以得出结论。即使是尖锐的小块氪石,在默认的状态下也不能够穿透氪星人的皮肤。必须用激光等作为激活、放大功率、增加其穿透性的介质才能切割开氪星生物的皮肤。

这就是为什么Lex在这一幕以银子弹为比喻,也仅仅是比喻而已。因为即使氪石能细加工到子弹的大小,又能抗住枪膛的爆发力(不至于碎掉),它的体积小、辐射面积微小,辐射时间短,没有放大功率作为介质增加穿透力这些特性,还是导致了1.一般的氪石子弹根本无法集中或击伤超人。会在接近超人皮肤一定距离后被弹开。2.超人自身的愈合和代谢率远高于氪石子弹带来的降解和衰变伤害。所以氪石子弹,对克制超人来讲可以说是毫无用处。

到这里您会问,那我们把这些特性都大幅提高呢?这正是电影里Batman最终选择的方案

拿到了Lex前期 研究结果的Batman,深思熟虑之后,选择了把手里整块氪石最大范围武器化的打磨方式。保证了其在原材质基础上最大的接触面、最尖锐的穿刺结构和最强的冲击力。而因为无法用少量氪石在外部造成辐射伤害,怎样让氪辐射进入超人的循环或呼吸系统,造成超人短时期不适和身体功能障碍,成为了致胜的关键。

决战当晚,前一秒还无人能敌全知全能的超人,在我们眼前被第一枚氪石粉弹击中。氪石通过他的呼吸系统直接进入体内。恶心,干呕,疼痛等反应瞬时发作。超人的气管、肺部经历着放射性伤害和自我愈合的痛苦过程,更可以推断,氪星体质有一种类似肝脏排毒和吸收的自体保护机制,导致即使内脏直接被氪石的放射性损伤,超人大部分能力和力量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。并且经过一定时间的排毒和代谢,其效果也会逐渐wear off。

第一次的代谢完成后,Batman拿到了地球上第一例“活体氪星人氪石反应”的参考量。对吸入多少和持续时间等掌控的更加灵活起来。你会明显发现,超人被第二枚氪粉弹打中,Batman胖揍他的同时,会尽量放低他的头部,想来也与企图让他多吸入氪石粉有关,而并不是单纯的攻击性动作。

(笔记写到这,先是震惊于这场战斗的设定远比我们眼睛看到的还要惨烈。更想请求小伙伴们慎用氪石梗啊,觉得没什么的请搜下受到辐射感染的病人照片糊眼睛……无论攻受,请爱护酥皮QAQ)

很快,迎面吃了两枚氪石粉弹的的超人,被Batman从高处摔下,拖入之前放置氪石矛的天井。

这里就有一个电影的细节很有趣了。

我们记得,最初切割出来的氪石矛头并没有发光。等忍受着身体内部剧烈放射性反应和皮肉伤疼痛的超人被拖到天井,Batman从不远处拔起准备好的氪石矛,手上直接做了一个甩的动作。仿佛打开了什么机关一样,氪石矛的长度和亮度都发生了变化,从原本已经发亮的莹绿色随着“倉啷”一声更加耀眼起来。

由此推断,这是氪石长矛手柄内,隐藏的激光发射装置被开到了最大输出功率的一个动作。而另外一个结论就更显而易见了——Batman在超人脸上划那一下,既不是因为他是个什么虐待狂,也不是要呼应“do you bleed”那句台词。而根本是这位爷准备下手了,打开开关先试试刀而已。QAQ

当然,以上这些推断和科学背景,即使在您完全不了解的情况下,也丝毫不影响您的观影体验。我们想说的是,BVS这一切一切关于氪石庞大、繁复的设定和科学背景的合理性,是与其故事的推动息息相关的。

诚然,在DC的动画或其他漫画宇宙,氪石的加工工艺和使用要比DCEU精细且自由的多,子弹、戒指等各种形态比比皆是。但其大环境前提都是超人已经在地球生活多年,他的知识储备,他的堡垒和势力发展已相当成熟,他的同伴的能力也几乎能够与其比肩。(类似的作品有 动画《正义联盟:毁灭》漫画《超人与蝙蝠侠:信任》等)这些作品不会花任何篇幅来阐述其故事和情节的科学背景(多半读者们也觉得这种软科幻理所当然)。它们已成体系的设定完全没法套用在DCEU世界。这也使得DCEU变成了近80年来超人主题作品里,第一个从氪星生物学、放射学、武器制造等方面再现了一个仿佛真实存在的氪星科学大背景。(host:你看扎导他们把这事儿搞的多认真啊!)

几乎成了一个传统般,即使在不同的作品里,无论是多年相交,亦或初识相知。氪石作为超人的弱点,作为应对超人的防范措施,被超人亲手交于蝙蝠侠的这个桥段,无论演绎多少次,都是世界最佳拍档的信任佳话。

可我们再来看BVS这部电影,你也许会发现,超人和Batman最后交换的东西其意义远远超过了一块具有放射性的石头。

在这个故事里,氪石并不是一件礼物。因为显然,Batman已经有了一大堆氪石。而生平第一次糊在超人脸上的氪石粉,也是Batman的杰作。经过了前面的一大段讲述,我们知道DCEU的超人即使在氪石的影响、折磨下,也依然十分强大。若非Batman精心策划的智慧和准确实施的能力,稍有差错,结局就会逆转。这样强大的存在,氪石远算不上什么弱点……很快我们就会发现,只有自己所爱之人,才是这个超人最大的软肋。——母亲的安危,远比面对氪石、核弹或毁灭日更让他动魄惊心。超人对失去所爱之人的恐惧,让他在被Batman踩在脚下、长矛高悬命在顷刻的最后关头,绝望的向Batman请求说:救救Martha。

即使刚刚经过了一场生死大战,即使从电影开始他们就站定了不同的立场,即使Batman对自己杀心已动。但这一刻,超人寄望于Batman重甲下的动机是善意的,如果超人认为Batman有更多一丝的恶意,都不可能把他所爱之人的安危托付给对方。他看到了一个想做正确事的人,一个完全不理解超人的人,一个马上要铸成大错的人。但最重要的,是看到一个有着善良本意,却迷失自我的英雄。

赴死的最后一刻,他相信那个重甲之下沉睡的英魂会回应他的呼喊。超人把自己真正的、最大的弱点——远比他自己生命还重要的软肋,双手奉上,托付给了将要谋杀自己的凶手。是的,超人把氪石交给蝙蝠侠是一种信任。但并非氪石对超人来说有多么贵重或多么偏爱。交出氪石代表的也往往是超人“保证不站错队”的一种姿态。一只戒指也好、一颗子弹也罢,并不能真正阻止超人反水。而Martha的安危对超人来说绝对不仅仅是一种姿态!

“( 我们的)妈妈是最重要。”

比起这样的托付,经典的氪石信物梗很多时候,更像为了成就超蝙两人的性格与互动。超人的坦荡和善意,蝙蝠侠略带愤青和符合人物性格的局势考量,都让超人在氪石的赠与者上仿佛非蝙蝠侠莫属。相比之下BVS电影里,超蝙两人交换的“信任”变得意义要深远的多。

Batman的敌对身份直到最后一刻才戏剧性的斗转,此刻他急需的是超人的信任。在得知超人分身乏术后,他立刻请求把救出Martha的任务交给自己。超人看着那个刚划破他脸,想要他的命,认定他是个怪物、小丑,毫不留情的把他打个半死的男人——现在,向他请求肩负起拯救Martha的责任。超人做的不仅像马太福音所说的伸出另外半边脸颊,甚至还向前再走了一步——他信任了对方。


天……能想象这对他们彼此都是一种什么样的救赎吗?!

Batman早已不相信任何人。他失去了罗宾,他对Alfred说谎,他连自己也信不过。怎么可能信得过自己?打击犯罪20年,他给自己烙上“罪犯”的烙印,背弃了自己的原则,他的整个人生像一个谎言。他认为只有付出生命去制止他臆想的罪恶,才能停止自己的伤痛。他已经不对劲了,他知道。

而眼前这个男人,即使躺在他靴子之下的时候也依然认定,Batman残破的身躯里有一颗英雄的心,是一个能够救自己母亲于水火存在。

Batman想要,想值得这份信任。他请求超人信任他,他向超人许下承诺。而更妙的是,超人回应了他的请求。想象一下,Batman此时的感受,他对这个社会已极度失望,他相信的是义警以暴制暴。而超人的信任让一切都不一样了,这一次他被寄予了期待和希望。他被相信能做一个真正的英雄!从看到他善意的动机和本性,到期待他有所作为,就像醍醐灌顶,超人终于唤醒了他内心深处真正的自己。——从呼救者变成施救者,不再沉湎于死者之痛,而为生者而战。



对超人来说,他终于在乌云笼罩的天地间看到了一丝人性的光辉。

大战前,他带着交流和求助于Batman的诚意,却被迎头一顿好打。直到几乎死去,他依然怀有Batman能拯救Martha期望——终于这一次他赌赢了!真的还有一点点良善存在于世!而Batman不仅和他化解了仇怨,还主动要求救援Martha。试想,如果超人还对人类或Batman抱有有一点点愤青和怨怼,他都不会将Martha的安危交到Batman手上。但他对Lex luther操纵人性如木偶已深有体会,他了解Batman对赎罪和补救的饥渴。他本想自己去救martha——直到Batman向他开口。

当世界和亲人的安危不能兼顾,肩负重任的超人又一次焦头烂额之时。突然人愿意并有能力为他分忧,这对我们DCEU的超人来说,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。一个化敌为友的强大伙伴,请求超人给予去拯救对他们两个都非常重要之人的机会,做一次超人的英雄。

“I make you a promise,Martha won‘t die tonight。 ’” Batman说。

超人看着他的眼睛,点了点头。

此时此刻,超人开始明白一直以来他活在世人的标准和期待中,想给所有人带去福音却分身乏术。他不可能成为每个人的救世主。

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。这一晚,他亲眼目睹给予了希望的Batman自身的力量。他重拾了对人性的信心,Men are still Good。

他终于明白自己要做的是去点燃别人眼里“希望”的火种。交出他的信任、他的期许、他的激励,他的认同。让所有人都有机会成为向善的力量,希望的力量。让这力量延绵不绝,影响深远,甚至在他死后,也不会消失无踪。


“Kal,if you give them Hope. That's what this Symbol means."

"the Symbol of the house of EL means Hope."


fin



评论(10)
热度(110)